凉薄时光空城葬

必行之事,何必问天。

书和影片都带给我了很多温暖。书中不动声色的叙述,愈描愈深逐渐丰满起来的人物形象和影片缓慢推动的明显北欧风格的镜头都小小地惊艳到我。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首先可以说说欧维这个人,他带有鲜明的旧世纪与新世纪过渡期的格格不入,他刻板到严苛,甚至有些不近人情,这与他童年的经历有关,更和他刻进骨子里的沉默有关。或者莫不如说这是一种无人理解的骄傲。

我更喜欢他的爱情。索雅理解了这种无人理解的沉默,于是一种我所向往的爱情便产生了。她能理解欧维的所有所有,就在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她的爱如同她的性格,大方热烈,直切,所以她便也知道了,藏在欧维心里柔软的一角,充满着恒久爱意。她是如此地看见了掩在执拗表象下的清澈灵魂。欧维的爱近乎与无,如同空气,而一旦发现了,便无处不在,轻到深沉。他的爱意更多地表现在物质方面,比如说书柜,比如说婴儿床,比如说坡道。他说,你希望我如此做。那么他便如此。她想结婚,欧维就求婚。

还有一个人也值得一说,打断无数次欧维自杀的女子。帕尔瓦娜是以孕妇身份出现的,她率直甚至会有些粗鲁,热心活泼。从欧维对她的态度的一再转变,和她对欧维看法的变化,直到她最后说“问候索雅,谢谢她把你借给我”中我们可以更加了解欧维,和作者想要表达出的意图。无疑这个角色使得欧维的形象更加丰满。

另外书中的角色各有各的特点,欧维帮助安妮塔修暖气片,在书的前部分一直未正式出场但处于敌对状态的安德斯和帮助他们的女记者在一起,公平与不公平的较量等等事件中,我们都可窥得一丝温暖。

这大抵也是这本书最大的意义所在。

评论

热度(8)